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歡迎光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首頁 English 網站導覽

歷年專案

首頁歷年專案

八八水災心理重建訪視評估計畫

申請年度:
200910
計畫主持人:
張珏
協同主持人:
呂淑貞
委託單位:
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
結案年度:
類別:
災難、心理健康
介紹:

 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各民間團體在最短時間內啟動救援工作,然而,雖然有部分心理組團隊在第一時間即進入災區進行心理援助或心情陪伴工作,但是災後中長期的心理重建工作,亦區分為初級、次級和三級心理衛生工作,必須有一整合的行動規劃。社工組對心理重建亦有其原本團隊的網絡,政府方面也提出精神醫療網的動員,如何能資源不重疊以及避免「醫療化」或「研究化」,心理組需要有專門團隊進行各地區的諮詢與需求評估。本計畫擬組成之訪視督導團隊強調跨專業之多元性,期待可突破各專業領域工作取向之限制,確實反應各地心理重建需求,提供整合性的專業評估與建議。

經過921集集地震十年重建、SARS公衛危機及512汶川地震週年後,此次莫拉克颱風的災情影響,直接受創的地區範圍涵蓋高雄縣、嘉義縣、台南縣、屏東縣、台東縣及南投縣等中南、東部縣市超過台灣三分之一國土,加上媒體影響所及之關心災情的閱聽人,幾乎全台民眾的生活、情緒都經歷了災難的衝擊。因此災後心理重建實乃重要的國家心理健康議題,災難重建的計畫、過程與成效應作為檢視國家災難應變系統、心理衛生工作及推動未來國家心理衛生政策的重要指標。

TOP

會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36號16樓之1
電話:02-25576980 | 傳真:02-25576871
電子郵件:mhat.tw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