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歡迎光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首頁 English 網站導覽

歷年專案

首頁歷年專案

創傷與災難心理衛生論壇與工作坊

申請年度:
201006
計畫主持人:
張珏、嚴祥鸞
協同主持人:
委託單位:
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
結案年度:
類別:
災難、心理健康
介紹:

 莫拉克颱風造成南台灣50年來最嚴重之八八水災,產生嚴重土石流問題,摧毀家園與生計。八八風災對災區帶來了重大的影響,也對從大園空難到921地震、到SARS感染事件等逐步在建立災難心理健康服務工作模式的衛生署和民間團體,帶來極大的挑戰。災難後的重建,除了災難時間點上的大量聚焦外,更需要專業團隊長時間的投入及支援。然而,不同的專業合作如何整合成一個完整系統?各種機制間需要更多的對話,以達到最有效率的資源整合,陪伴重建。

有鑑於災難發生緊急救援與後續的重建,都需要重視到心理健康的機制,救災人員要有基本心理健康與情緒變化的認知與處理能力,瞭解自我與災民在面臨不同處境時情緒同樣有其不同變化,喜怒哀樂驚恐悲都是我們情緒的一種,因此不論在緊急期或是恢復和重建期,最重要的理念是:不是將受災居民當成病人的「醫療模式」,而是需要積極落實「心理健康促進」的理念,也就是復原力或韌性的開展,陪伴居民自助助人的行動力,因此救災的專業人員應持有哪些態度,需要討論;過去雖然對在緊急期專業人員面臨救災事務時,需要有哪些準備,已經有出版手冊提醒,但是是否適用?需要討論。在災難發生時,太多所謂專業進入災區,是否真正達到救援功效,還是製造另一場「災難」,也需檢討。

TOP

會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36號16樓之1
電話:02-25576980 | 傳真:02-25576871
電子郵件:mhat.tw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