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歡迎光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首頁 English 網站導覽

心閱讀~教師心理健康知能培力課程

首頁最新消息

2019/06/29

教師心理健康知能培力課程
 
媒體充斥各種暴力事件如霸凌、自傷、傷人等的報導,卻缺乏提出心理健康的衝突處理方式,對正在成長的學童,如何在學校生活中,提供心理健康與韌性的學習,是當務之急。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假台北市東門國小,於108年5月24-25日與台北市教育局合作辦理教師心理健康知能培力課程,藉由師資的心理健康培力,才能落實學生心理健康韌性的培養,擴大教師對學童深耕閱讀和健康促進學校的內涵,打造心理健康的校園。
由於在十二年課綱中,心理健康的知能分散在社會、健康與體育、綜合活動、國語、閱讀等各個科目,讓推圖老師或是一般老師無法全面性的了解心理健康,利用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從各個國家發展兒少心理健康的定義中,匯整的定義「有韌性的孩子能夠探索自我與悅納自己,並發展優勢能力。能夠在面對生活中的挫折、困境或危機的時候,調節情緒、分析原因、表達與溝通,採務實思維與系統性方法解決問題。」及心閱讀的心理韌性六大主題,自我認同、情緒調節、同儕關係、家庭關係、失落分離和身心疾病,讓教師能依教學現場的需求,更深入的了解。
 
 
此次課程分兩階段
第一階段是知能培力課程,特邀在心理健康界的強棒,張珏理事長分享台灣兒少心理健康現況、台北市立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劉彥君副教授分享兒童發展心理學與韌性培養、張菊惠副理事長分享建構心理健康促進韌性校園、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中小學圖書館委員會召集人曾品方老師分享心閱讀校園實務分享、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楊俐容理事長分享提升兒少社會情緒力、英國兒童青少年心理治療師陳煥昭醫師分享從兒少心理健康看分離與失落,一系列的將心理韌性的各個面向包含進去,從而幫助教師知道心理健康的意義、心理健康與整體健康的相關及重要性;增強兒童發展心理學的階段性認知,從而了解如何提升兒童韌性的培養。透過教師讓兒童能覺察自己的情緒,自我調適,並知道如何應用於日常生活,透過閱讀書籍得到自助助人的能力,內化成為終生能力,進而擴大影響家庭、社區、社會。增加失落分離的情緒轉變,及兒童對此的認知,才能了解如何協助經歷此過程的兒童,以增強心理韌性。
第二階段是教案培力工作坊,特邀全國各校開始執行心閱讀教案的老師,分別分享入班經驗和成果,給予教師繪本的心理健康知能,分組討論並由教學現場的心閱讀種子老師帶領下,依各課程發想設計出符合心理健康可介入的課程,教案回饋特邀重棒: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理事長張珏、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陳書梅兼任教授、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楊俐容理事長、台北市立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劉彥君副教授、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李依親特約心理師,予以各組建議和方向,期待教師能將心理健康知能內化,並了解與心理健康相關教案的撰寫要訣,未來能在設計課程時,加入心理健康相關的元素,幫助校園中的每一份子,能落實心理健康促進融入校園。
 


TOP

會址:103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36號16樓之1
電話:02-25576980 | 傳真:02-25576871
電子郵件:mhat.tw2@gmail.com